晴時多雲

股市人氣散 跑去期貨了

2016/12/28 06:00

台股交易清淡,但期貨量能強勁,使得期交所在金融周邊單位中獲利突出。(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羅倩宜、張慧雯/台北報導〕全球金融市場出現「現貨減、期貨增」的現象,台股交易清淡,但期貨量能強勁,使得期交所在金融周邊單位中獲利突出。另外,近來櫃買中心日均量也下降,但有債券交易撐場面,預估獲利應與去年二.一一億元相當。

櫃買靠債券交易撐場面

期交所去年每股獲利八.五六元,在所有證券、金融周邊單位中居冠,主管台股現貨的證交所每股獲利僅二.五七元;過去三年,期交所每股獲利從六.○七元、七.一八元到八.五六元,反映投資人「不玩現貨、改玩期貨」的趨勢。

期貨商表示,自從歐美大推QE(量化寬鬆)政策後,全球股市雖緩步往上,但各大交易所的利潤卻縮水,主要是投資人對景氣缺乏信心,買盤不願進場,多是法人長期投資。

相較之下,期貨市場成長快速,且已超越現貨。紐約泛歐交易所(NYSE Euronext)二○一三年被洲際交易所(ICE)併購前,獲利有六成來自期貨及選擇權,剩下四成才是股票及上市費用收入。東京證交所為了維持獲利成長,也在二○一三年併了發行期貨的大阪證交所。

近幾年台灣發行不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以往投資人都到新加坡避險,但因期交所推出許多相關商品,已可就近在國內避險,因此推升量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