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住人才 陳添枝︰新創 打造年輕人舞台

2016/12/26 06:00

陳添枝︰新創!打造年輕人舞台。(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出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引發議論;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指出,近幾年台灣許多有經驗的高階管理或技術人才被對岸挖角,值得擔心;更令人憂心的是年輕人在台灣找不到舞台,被迫出走。因此,新政府除了透過五加二新興產業創造新的投資機會外,希望透過發展新創產業讓年輕人找到新的機會。

陳添枝表示,現在檯面上許多重量級人物被挖角,不少是企業整併之後發生的現象,是因為失去舞台,才去其他地方發展,如果是這樣,很難完全防止;比起擔心這些有經驗主管被挖角,更重要的是透過培植新創,幫年輕人找到可發揮的舞台。長期而言,更希望找到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他指出,台灣產業過去二十年逐漸出現結構凝聚化、固態化以及大型化現象,台灣現在最厲害的公司與過去二十年差不多,沒有新公司出現,經濟成長動能慢慢消失,這是最大危機,日本當前經濟發展的困境就是如此;這也是為何政府要花費心力開創新創事業,希望能像美國一樣,不斷有新公司去挑戰舊公司,不斷有新的股王出現,產業生生不息,這樣的經濟才健康。

陳添枝表示,發展新創,重點是培養未來產業生力軍,因為政府也無法準確知道機會在哪裡,所以必須把門打開,讓業界或有創意的年輕人去尋找,也許十年後可以看到成果,會有另外一個台積電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