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班費加碼、增聘人力 客運業估年增1.5億成本

2016/12/22 06:00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客運業者叫苦,休息日加班費加碼增上億成本。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增聘不到人 恐將被迫減班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針對勞基法修正條文將分三階段上路,一例一休、休息日加班費加碼等項目週五就要實施;交通部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上路後就是得多支付休息日可能需停休的更高額加班費,經費需再精算;至於本月二十五日勞工仍有一天國假,台鐵則需增加一千五百萬元的加班費用。有客運業者則叫苦,一例一休與加班費計算調整後,一年要增上億成本,更慘的是根本增聘不到人,只好被迫減班。

因應勞基法修正條文,將休息日加班納入每月加班總時數,台鐵局經各單位以符合加班工時不超過每月加班總時數四十六小時,還有一例一休上路所需去計算,合計人力缺額達二三四七人,這些請增人力都已報給交通部;至於加班費會增加多少,還要精算。

台鐵新排班制 勞資協商中

台鐵局表示,將持續檢討司機員、列車長等人力運用,讓人員排班符合勞基法新制規定,尖峰時段啟動二線支援一線機制、僱用臨時人員替補等措施。不過排班制度目前仍在勞資協商中,鹿潔身說,或許之後新排班制度無法讓所有員工都滿意,但一定會符合法律規定。

客運業者方面,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表示,一例一休與加班費計算調整後,加上需要增聘的人力,每年會增加一億五千萬元成本,若配合政府疏運,就可能違法,否則人力無法調度;對於為何不大量增聘人力,王應傑說,現在不是業者不願意聘人,而是根本沒有人來應徵,建議政府看有沒有辦法開放外勞來開車。另外,最近油價不斷上漲,國光已著手研究減少離峰班次,調整國道費率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和欣客運總經理楊尚書則指出,初估整體薪資費用會增加三至五%,不過人力缺口較不擔心,因為現在和欣有許多資深駕駛都是假日班,一週只排五、六、日三天;因應一例一休上路後,初期若有人力缺口,可請這些駕駛先支援,多上幾天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