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有11.7萬戶交屋 降價求售不利房市

2016/12/22 06:00

根據房仲業者昨發布的明年第一季房市趨勢報告,高達64%的受訪民眾看跌房價。(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使北市緩漲「豪宅」房屋稅,甚至中央、地方政府陸續喊出「不打房」的言論,多數受訪民眾仍看跌明年房價,根據房仲業者昨發布的明年第一季房市趨勢報告,高達64%的受訪民眾看跌房價,其中51%認為明年房價仍有5%~10%的跌幅。

至於,買賣雙方對於成交價格的認知則仍有一段落差,高達41%的受訪民眾認為,實價揭露價格低於15%~20%才願意進場購屋;反觀屋主售屋心態,高達48%認為實價價格正負5%是理想的售價。由此看來,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差距仍大。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指出,即使整體房市看跌趨勢不變,但大幅看跌房價的比重已經趨緩,甚至部分欲購屋民眾開始認同目前房價修正的幅度。

對於明年買氣看法,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頂多24~24.5萬棟,幾乎可以確定創25年以來新低,此外,觀察第四季中古屋的成交均價表現,與上季相比,六都中除高雄跌幅3.9%、桃園2.5%較明顯外,其餘四都均呈現2%上下的微幅震盪走勢;若以每年跌幅來看,則均出現跌幅收斂的趨勢。

他預測明年房市買氣可望小幅回升,主因是價格修正已經相對收斂,預期精華區仍有5%跌幅、蛋白、蛋殼區等供給量大的重劃區則有5%~10%的跌幅,加上賣方持續讓利,願意「以價換量」的結果,多少能夠提升買氣。

不過,未來房市還有一大隱憂,根據統計,2014年全年至2015年上半年「新屋開工戶數」,若以八成推估會在2017年交屋,葉凌棋估計,全台有11.7萬戶交屋潮湧現,其中新北市2.7萬戶最多,桃園2萬戶,台中也有1.6萬戶;若以各都會區買賣移轉棟數來換算,新北、桃園與台南占比達三成以上,葉凌棋補充,大量交屋潮預計有部分將轉為新供給,將會增加市場賣壓,新屋降價求售的狀況恐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