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興航轉送加護病房?

2016/12/20 06:00

(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高費特曼

假如「清算」是代表一家企業宣告死亡,那「重整」就如從生死邊緣拉回、暫時送入加護病房。遠航日前宣布有意接手重整,興航連跌13根停板後、昨股價強攻漲停;興航能否轉送加護病房?依法只有興航董事會及債權銀行有資格提出,遠航介入重整,當然有其評估,只是在這消息曝光前,上週五興航就先爆出4萬多張大量,這到底是怎回事?

從過去少數重整成功案例來看,債權銀行支不支持?該企業還有無前景?是最重要的兩大關鍵。

以東隆五金案為例,當時是因被掏空88億元才不支倒地,擁有擔保品的國銀只想盡速處分擔保品,打銷呆帳,只好由沒擔保品的外銀出面籌組銀行團、申請重整,將這家全球前3大製鎖廠從死亡邊緣救回;遠航案也類似,同樣是爆發掏空,若不是以官股為首的債權銀行力挺,最後恐難重整成功。

相較這些成功案例,興航開門日賠千萬元,是營運策略錯誤、又碰上市場供需失衡,理應是基本面就不佳、而非惡意掏空。

本週四債權銀行將開會,討論是否接受遠航開出「挑肥揀瘦」後的重整條件,目前看來,債權銀行接受可能性恐不高。

興航早在12月中就被票據所列為拒往戶,但證交所「拖拖拉拉」、今董事會才要核議是否終止上市交易;這段期間內小道消息不斷,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上週五的4萬多張是誰買的?昨有無趁機套利跑掉,證交所也該負起監管責任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