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普停供三星面板 明年市況詭譎

2016/12/20 06:00

在鴻海主導下,夏普明年第2季將停止供應三星面板。(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鴻海(2317)主導下,夏普明年第2季將停止供應三星面板,市調機構IHS認為這不只會產生產能排擠的蝴蝶效應,也將帶動大尺寸電視面板供給更加吃緊,不過,IHS與另一家市調機構WitsView也提醒,明年面板供需將呈現詭譎情況,若夏普自有品牌電視銷售不如預期,電視面板將呈現上半年緊、下半年鬆的情況,明年面板供需的變數將因此大增。

外界第一時間解讀認為鴻海要夏普明年起停止供應三星面板,是在向三星宣戰,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則分析,除了戰略上意義外,也是不得不,主要是夏普過去1年電視銷售不到600萬台,明年訂下銷售1000萬台的目標,增加的400~500萬台剛好就是夏普1年供應三星面板的量,為了達成此積極性目標,鴻海已經跟中國房地產廠商談好合作計畫,買房就送2台夏普電視,1台60吋擺客廳,1台40吋放房間。

謝勤益說,過去夏普供應三星的電視面板尺寸主要是40吋與60吋,三星1年向夏普採購400~500萬片電視面板不是小數量,未來夏普停止供應三星電視面板後,為確保面板供應,三星除了增加對自家三星電子及原有供應商友達(2409)、群創(3481)採購外,最大受惠者是開始生產43吋以上大電視面板的京東方,未來三星將向京東方採購43吋、55吋及65吋電視面板。

WitsView資深主管邱宇彬也分析,友達因產能已滿,受惠程度有限,群創8.6代線產能明年開出,應可直接受惠,但是否會受到集團干預,仍需觀察,預計下半年之後效益才會顯現。邱宇彬認為,往好的一面來看,上半年電視面板供給會比預期更為吃緊,但下半年變數大增,因為夏普若賣得好,可能會排擠其他電視品牌廠銷量,一旦夏普銷售失利,夏普若重新在市場上賣面板,則面板供需將出現大反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