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族企業魔咒 8成富不過3代

2016/12/19 06:00

評估家族成員接班準備度的三大標準

缺乏完善管理、接班計畫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復興航空日前宣布解散,除引發員工權益、債權、航權爭議,也引發是否「富不過三代」及家族企業傳子或傳賢的討論。據統計,東方家族企業,富過二代的比重僅十五%,當中更只有十三%能富過三代,遠低於西方國家,顯示若缺乏完善管理、接班計畫,家族企業確實富難過三代。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歷久彌堅─理性與感性的傳承實務」一書,聚焦家族企業傳承實務及規劃議題。綜整國內外家族傳承經驗及數據發現,八成以上家族企業,都難逃「富不過三代」魔咒。舉例來說,據美國布魯克林家族企業學院調查,西方社會家族企業,順利由第一代傳承到第二代的僅三成,之中又只有一半能傳承至第三代。

相較之下,東方社會家族企業傳承成功的比重更低,僅十五%東方家族企業能順利交棒給第二代,之中又僅剩十三%可持續至第三代。

分析富難過三代的主因,主要在於沒有明確的家族管理及傳承計畫,在領導者理性、感性衝突狀態下,導致難以成功傳承。企管學大老、逢甲大學講座教授許士軍指出,在東方,重血緣、男性等不和諧的繼承制度,不穩定的手足關係,以及世代間經營心態差異,又使傳承更為不易。

58%傳子 高於全球的39%

其中,傳子還是傳賢,又成家族企業能否順利傳承的關鍵,觀察日本、歐美的百年家族企業,到了第三代後,經營權大多傳賢不傳子。但據「資誠二○一六全球家族企業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仍有高達五十八%家族企業,規劃把經營權、所有權一同傳給下一代,高於全球平均卅九%,僅二十九%家族企業思考引進外部經理人負責營運,僅傳給下一代所有權。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市場環境快速變動,領導人才的選擇更為關鍵,但對家族企業來說,因血緣關係,常得比一般企業花費更久時間,才能確認家族成員缺乏經營能力。

誰來接班 宜建制度化標準

資誠營運長郭宗銘建議,面臨傳子或傳賢的抉擇,企業主不如先跳脫「二選一」的角度,建立制度面的評選標準,檢視接班者的能力、準備程度,以及是否認同企業文化及經營價值,也可引入外部專業人士協助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