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金官員︰美升息 有利台灣經濟

2016/12/16 06:00

Fed宣布升息一碼,預期明年還有三次升息。(法新社)

台幣趨貶提振出口

〔記者王孟倫、吳佳蓉/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美國決定升息,代表景氣復甦,對台灣景氣有正面作用;財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蘇建榮表示,市場年中就預期美國將升息,國安基金當時就將此視為密切關注的變數,將持續觀察國際資金流動情形。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則預期,美元將維持強勢,有助於台灣出口貿易,並帶動經濟成長。

外資不致撤離台股

Fed宣布升息一碼,預期明年還有三次升息,市場擔心外資可能從台股撤出、湧向美國。對此,李瑞倉直言,「應該不會」,畢竟美國升息對台灣是有利的,昨天台股表現也很平穩,並沒有大跌;何況,就算外資有匯出,也不代表是撤離,外資不可能只買不賣,總是會再回來。

蘇建榮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必須從多方面評估。一方面,升息代表美國經濟好轉,台灣對美出口占出口總值約十二%,具一定依賴性,升息後,美國景氣好轉,對台灣出口可能有幫助;若中國對美國出口也因此好轉,也可能間接帶動我國對中國出口。

另外,美國升息也可能造成國際資金向美國流動,在國內的外資就會撤出,牽動新台幣的升貶,國內利率環境說不定也可能受影響而往上調升,都會對經濟情勢造成影響;而且,美國升息對歐洲、日本經濟的影響,也可能連帶影響台灣經濟。

龔明鑫表示,國內貨幣環境相對穩定,外匯存底也高,足以應對各種風險,「即使國內股、匯市有出現波動,是短期效應」。

龔明鑫指出,「美國升息將帶動美元走強」,新台幣相對趨貶,有利出口表現,對電子科技業而言,新台幣貶值是一項利多。他指出,政府提振出口產業、加強內需與擴大公共建設,預估對明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有○.五%至○.六%的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