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查稅 台廠豐泰補稅逾10億

2016/12/15 06:00

豐泰企業轉投資的中國福建協豐鞋業及福建三豐鞋業,遭福建省稅局要求補稅逾10億。(圖擷自豐泰企業網站)

抓海外避稅 台商首當其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國抓海外避稅,台商首當其衝?製鞋大廠豐泰企業昨公告,轉投資的中國福建協豐鞋業及福建三豐鞋業,遭福建省稅局要求補繳企業所得稅、衍生的增值稅等加計利息逾人民幣二.二三億元(約台幣十.三九億元);據了解,主因是不少台商透過「移轉訂價」方式,將獲利避稅海外第三地。

替Nike等知名品牌代工的豐泰表示,豐泰台灣總部實質負責集團的技術研發、樣品開發、報價與接單、材料統購及管理政策的策劃與統籌,為了在中國設立工廠,故設立第三方公司Growth-Link Overseas Co., Ltd.於香港出口押匯、支付生產工廠貨款。

但福建省稅局認為,協豐及三豐負責接單及生產,認定為生意的主體,視同由生產工廠辦理出口押匯,再支付該公司技術服務費用,雙方對營運主體立場相異。

福建省稅局已對豐泰集團發出企業所得稅移轉訂價查稅案「初步調整通知書」,要求協豐補繳企業所得稅、衍生的增值稅與技術服務費匯給台灣豐泰的扣繳所得稅等,合計約人民幣一.三五億元加計利息;三豐則要補繳人民幣八八二六萬元。

收到通知書後 豐泰將抗辯

豐泰指出,該公司持有中國轉投資福建協豐鞋業和福建三豐鞋業,持股分別為七十七.五%及六十八%;豐泰強調,在接到福建省稅局發出的「初步調整通知書」後,將依循當地法令提出抗辯及相關行政、法律程序。

豐泰是製鞋類股股王,股價一度飆上二一二元的歷史高價。今年前十一月累計全球成品鞋銷售量達八六四一萬雙、年增六.五%;累計合併營收達五三二.三二億元、年增五.五八%;自結前十一月稅後盈餘四十四.○四億元、年增十六.八四%,稅後EPS為六.五九元,皆創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