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別讓台積電跑了!

2016/12/15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前陣子,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碰了面,他帶了份投資意向書,內容是軟銀與鴻海(2317)承諾未來4年在美投資570億美元、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這下子中國緊張了,有篇「不要讓富士康跑了」的評論文章在網路上發酵。其實,面對美國政經政策改變及中國虎視眈眈壓力,台灣是否也該反省一下,別讓台積電跑了!

2010年,富士康中國深圳廠爆發多起員工跳樓事件,富士康被打成中國血汗工廠的代表;就算富士康等外商給的勞動條件遠優於當地中企、且更守法,但中國內部還是興起一股「騰籠換鳥、華麗轉型」的聲浪,要將富士康等代工產業趕出去或趕到更內陸,鼓勵更高附加價值的所謂新興產業。

但當川普也要跟中國搶就業機會,要求美國本土製造,這下子,富士康可翻身了,中國開始後悔了。鴻海集團是全球最大的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 ,台積電(2330)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這兩家企業都是代工,但台積電不是「毛三到四」的低階代工,毛利率高達5成;鴻海就算毛利率約6到7%,但乘以數兆台幣營收,獲利也大到嚇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0月底出席工商早餐會,當著行政院長林全面前痛陳新政府五大創新,不應忘記半導體產業的貢獻,還以「創新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引發各界討論;或許,張忠謀最在意的還是台積電的未來,但這難道不是台灣也應該擔心的地方嗎?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