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薪資停滯、教育問題 外籍人士困擾

2016/12/12 06:00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在台灣經營顧問公司的王理查(Richard deVries)表示,台灣生活品質好,是吸引外籍白領人才來台的最大誘因,但子女教育手續繁瑣、薪資不及東亞國家,則讓外籍人士感到困擾。

王理查是格博國際品牌顧問公司總經理,替企業打造並推廣品牌,客戶包括華碩、奇美、友嘉等大企業,也幫外交部做談判技巧培訓。客戶中有七成是台灣公司,三成是外國公司。

他表示,自己公司聘請了各種國籍的員工,歸納起來,子女教育應是令外籍白領較困擾的問題。「在加拿大,只要出示電話帳單,證明你住在這個城市,子女就可以去學校上學,不必額外手續。」但在台灣,有戶口的問題、有學區的問題,而且他認為,台灣的教育太過強調「功課」,給下一代很大壓力。

面對子女教育問題,王理查說,外籍人士有幾個選擇,一是送外僑學校,但學費貴又無法練習中文;另外就是送到本地小學。「我是給孩子上本地的小學,一來離家近,二來我想讓他們學中文。」

至於薪資水準,台灣普遍低於亞洲國家如日、韓、港、中,王理查認為,「低一點點沒關係,生活品質好,還是能吸引外國人前來。」他說,台北空氣品質好、生活便利、人情友善,像他已成家立業,就會選擇台北;不過若是剛開始發展事業的年輕族群,就會選擇香港這種腳步快、薪水更高的地方。

王理查也點出台灣近年生活費提高、但薪資不動的現象。他指出,二○○○年他剛從加拿大來到台灣,當時生活費比美國便宜,但這一、二年到美國當地超市逛一圈,日用品價格居然比台灣還低。「這十幾年,台灣生活費變高了,薪資還是維持在以前的水準,外籍白領可以感受得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