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子公司閃監督 立委批假民營養肥貓

2016/12/09 06:00

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實業等公司,被立委指是「假民營」,躲避立法院監督。圖為台北港內儲槽,部分是淳品實業所有。(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經委會昨審查中油預算,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點名中油多家子公司是閃躲五十%持股門檻的「假民營」,企圖躲避立法院監督,中油持股四十九%的淳品實業,在馬政府時期就曾因企圖強塞前總統發言人等酬庸董座,引發風波;立委黃偉哲將提案要求政府持股在三十%以上國營事業子公司,董總待遇不得超過母公司,以績效鼓勵方式,防堵「肥貓」酬庸亂象。

立委提案︰公股持股逾三成者

董、總座待遇不得超過母公司

中油多家轉投資事業持股比例逼近五十%,卻以些微差距躲過立法院監督,不需繳交預算書的有中殼潤滑油公司四十九%、國光電力四十五%等十餘家;經委會通過決議,要求中油三個月內針對這些公司提出監督機制。

這些子公司常被批評是肥貓溫床。去年曾傳出前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及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分別出任中油持股各四十九%、四十八%的淳品實業及環能海運董座,出現當時經濟部長鄧振中證實公文已核定,范姜泰基卻出面說明婉拒「被董座」的鬧劇。

中油表示,這些子公司雖持股未逾五十%,但仍有中油選派董事,中油向來都要求每月、每季必須說明公司經營狀況,也會對績效作考核,雖為民營仍可保證監督。

黃偉哲指出,這種閃躲監督情況普遍存在各國營事業,除經濟部外,交通部及財政部主管的國營事業也都有此狀況;立院監督能量也有限度,應該從待遇與績效扣連來進行制度改革,才能真正防堵肥貓問題。

他強調,目前正在準備提案,針對所有國營事業轉投資事業,無論公股是否過半,只要持股佔三十%以上,董總待遇不得高於母公司;黃說,雖然現在立法院可要求這些高層以公股代表身分來立院報告,但這些子公司有幾百家,立法院未必能一一仔細監督。

他解釋,這並非以低薪扼殺人才,只是降低底薪,再配合改良過的制度,用績效等獎金彌補;這也從制度上消除肥貓酬庸的誘因,「你可以去領個十一、二萬元,但業績做不出來,就不可能拿到分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