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俊吉點名證所稅重傷台股 劉憶如:版本不是我提的

2016/12/08 06:00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鄭琪芳、陳永吉/綜合報導〕台股成交量冷到爆,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昨在一場論壇直言,和國際主要市場比較,台股量能急凍的情況是真的很慘,究其原因,他認為元凶就是證所稅,且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對證所稅的堅持,造成台股重傷,錯誤的政策比想像中嚴重;對此,劉憶如回應,證所稅通過的版本不是她推的,當初她就是認為該版本對台股有傷害而請辭,「施俊吉搞錯對象了」。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資料照)

施俊吉昨天出席保發中心舉辦的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會中直指,台股成交量直直落,有人認為是國際趨勢,但事實上不一樣。他拿出數據佐證,強調國際主要市場雖然量能也有縮減,但台股量縮情況卻比人家嚴重,前三季縮減18.45%,相對韓股減少13.29%。

施俊吉說,他今年7月起擔任證交所董事長,最大的感想就是,交易量不斷下降;若從近幾年的統計數據來觀察,2012年證所稅開徵,台股日均交易量明顯從1000億元以上,掉到1000億元以下,從這點來看,就可看出證所稅是主要影響台股成交量的變數。

施俊吉更明白點出,「劉憶如當年真的對台灣資本市場做了非常不利的決定,她的堅持讓台灣的股市受傷很重,錯誤的政策比想像中嚴重」。施俊吉說,證所稅的開徵,讓台股量能退潮,連帶影響證交稅,平均每年減少接近200億元,4年共減少高達800億元之多。

建議股利納所得免稅額

為了吸引投資人進場,施俊吉昨天建議,可以將股利所得納入每年27萬元的利息所得免稅額中,創造吸引散戶進場的誘因,不過他坦言,這是證交所內部的想法,目前還未與財政部正式溝通過。

針對施俊吉的點名,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強調,當初推動證所稅是要讓有賺到錢的人繳稅,但後來通過的版本是不管有沒有賺錢都要繳稅,無法達到當初推動證所稅的目的,全世界也沒有一個國家會訂定8500點的課徵門檻,讓投資人產生預期心理,「不應該把帽子扣在我身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