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拿駭客當藉口 迫美科技業交原始碼

2016/12/03 06:00

中國要求微軟、英特爾、IBM等美國科技公司交出原始碼,以證明他們的產品不會被駭客入侵。(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再度要求微軟、英特爾、IBM等美國科技公司交出原始碼,以證明他們的產品不會被駭客入侵;科技公司回應,公布原始碼將可能流入競爭對手手中,同時也無法保證產品不會被駭。

華爾街日報報導,原始碼是科技公司智慧財產權的核心所在,中國正要求軟體公司、網路設備製造廠商及擁有其他技術的供應商,公開他們擁有的原始碼,包括微軟、英特爾、IBM等公司皆表態反對,表示這種方式可能讓駭客或競爭對手得到原始碼。

微軟公司在十一月由美國政府舉辦的網路安全委員會當中提到,「共享原始碼並不能保證一定安全」;英特爾也表示,這項規定強迫晶片製造商公開其產品細節,「會傷害到產品創新,且降低產品的安全程度」。

批中國網安法 無助網路安全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十一月七日通過具爭議的網路安全法,將於明年六月一日起正式實施,該法要求科技公司要將個人訊息和重要商業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並向安全機構提供「技術支援」。

根據BBC報導,今年八月,四十六家跨國企業致函中國總理李克強,關切網路安全法;信中指出,新規當中許多條款實際上是「貿易壁壘」,將削弱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同時也無益於網路安全。

報導指出,美國科技公司不滿的關鍵是,在中國監管部門認定他們的技術屬安全可控制範圍內的過程中,被迫透露太多技術細節。然而,史密斯菲爾律師事務所(Herbert Smith Freehills)律師James Gong表示,美國公司儘管提出各種反對意見,但由於他們十分看重中國市場,不太可能因網路安全要求而離開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