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靠勢!金融忽必烈淪階下囚

2016/12/03 06:00

前兆豐金董座蔡友2日遭起訴、求刑12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昨遭起訴、求刑十二年,曾被部屬吹捧為「金融忽必烈」、「偉人」的他,竟陷入如此不堪境地,令人不勝唏噓。金融界人士認為,蔡友才仕途一帆風順,可能因此讓他太過自負、甚至「靠勢」,加上他過於看重「權」與「利」,汲汲營營的結果,不僅捅出震撼全國的兆豐案,還扯出鑒機案等案外案。

重權又重利 兆豐成蔡帝國

蔡友才出身農家,早年任職財政部金融局(金管會銀行局前身),不到四十歲就轉任公股行庫總經理,後來更擔任兆豐金總經理及董事長,專業能力受到肯定。不過,或許是在兆豐金掌權長達十多年,讓他養成專斷個性,而且好大喜功,部屬紛紛投其所好而拍馬逢迎;一位兆豐銀主管直言:「蔡友才只是政府派任的公股代表,但他好像把兆豐金變成自己的帝國。」

蔡友才善於經營政商關係,在馬英九尚未當選總統前,就對在兆豐銀法務處任職的周美青另眼相待,後來周轉任兆豐金旗下基金會執行長,蔡也對她禮遇有加。此外,蔡友才與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關係相當好,張不僅為他送出任內第一枚「一級財政獎章」,在兆豐案爆發後,仍不避嫌與他餐敘,引發不少議論。

禮遇周美青 善營政商關係

今年三月底,蔡友才不顧兆豐案尚未處理好,請辭兆豐金董座,不僅馬上轉任國泰金董事,後來更被爆出是「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董座,鑒機背後大金主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今年八月,傳出尹、蔡聯手要吃下中信金,當時蔡還說鑒機的名字是他取的,顯然他還沒離開兆豐就開始另謀出路,兆豐案在他手上處理成這樣,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蔡友才在兆豐案的失職顯而易見,更令人驚訝的是兆豐案牽扯出的案外案,蔡竟為了建立自己的「金融帝國」,涉及罔顧利害關係人授信、營業秘密等規定,身為一位年薪近千萬的公股機構負責人,不僅缺乏應有擔當及道德操守,還踩過了最基本的守法底線,落得晚節不保的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