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製造業景氣 上修至黃藍燈

2016/12/01 06:00

台灣經濟研究院上修今年製造業景氣為「黃藍燈」。(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將今年製造業由七月預測的「藍燈」(衰退)調整為「黃藍燈」(低迷),主因下半年全球景氣逐漸回穩,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向上修正。

台經院的燈號僅針對製造業景氣,國發會的燈號是整體景氣。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連續四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但製造業表現仍不理想,台經院上修燈號為「黃藍燈」,仍代表景氣低迷。

台經院說明,今年七月出口成長率由負轉正,十月出口更成長九.四%,並可望維持成長至年底,顯示製造業景氣由谷底回升,因此今年製造業從「藍燈」轉為「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九月的九.六四分提高至十月的十.四五分,儘管燈號維持「藍燈」,但信號值已接近藍燈上限;若分數超過十.五分,即可轉為「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十月進出口金額成長均創下今年新高,製造業生產指數維持正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與經營環境面指標;國際原物料價格回穩,雖然對於產品銷售帶來刺激作用,但也增加廠商成本面負擔,形成售價面指標上升、成本面指標下降的情況。

至於明年景氣,台經院指出,國際預測機構認為,「明年全球景氣與貿易成長將略優於今年」,台經院最新預測也顯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較今年增○.四八個百分點。不過,製造業景氣僅微幅改善,明年仍將維持「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