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4面板零組件缺貨 議價相對強勢

2016/11/30 06:00

隨著今年55吋及65吋電視熱賣,大尺寸電視偏光片的補償膜COP film用量增加。(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年底旺季前客戶積極備貨,導致第四季部分上游面板零組件供應吃緊,目前喊出缺貨的有彩色濾光片、偏光板及驅動IC等,這些零組件廠對面板議價態度相對強勢,也使得第四季面板的現金成本降幅僅1%至2%。

WitsView表示,從個別零組件的供應狀況來看,近期3.5/4.5代線的彩色濾光片傳出缺貨聲浪,主因手機品牌客戶在其高階機種拿不到OLED面板的狀況下,紛紛回頭向日本顯示器採購LTPS面板,但日本早期的面板廠並未建有自製的彩色濾光片產線,使得專業的彩色濾光片廠商在下半年急單湧現。加上彩色濾光片大廠大日本印刷(DNP)持續收斂產線,旗下的6代線即將結束生產,也可能會影響到一些正在試投產的LTPS新產線。

此外,隨著今年55吋及65吋電視熱賣,大尺寸電視偏光片的補償膜COP film用量增加,獨家供應的日系廠商產能一時無法對應,導致11月份大尺寸電視偏光片也可能出現供應上的缺口。而指紋辨識逐漸成為智慧型手機必備的功能之一,相關IC的需求也於今年下半年爆發,導致晶圓代工產能出現互相排擠的狀況,間接壓縮到驅動IC的投片。

影響所及,國內彩色濾光片廠和鑫(3049)第三季已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27元,但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仍虧損1.15元;偏光板廠明基材(8215)與奇美材(4960)則受到日圓走勢影響,第三季虧損擴大,進入第四季能否因大尺寸偏光板供給吃緊而有機會減緩價格跌勢,有待觀察。不過,以前三季財報表現來看,兩大偏光板廠今年應該都會以虧損收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