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企業崩壞的徵兆

2016/11/28 06:00

復興航空停航解散,飛機停在松山機場停機坪。(記者張嘉明攝)

復興航空無預警地宣告解散,公司以為這樣就可為不斷虧損的興航止血,但卻未評估對消費者、離島居民、大股東與從業員工的衝擊,使得董事長林明昇全家遭搜索並列為被告,整個國產集團岌岌可危。

國產實業創辦人林燈,是宜蘭縣員山鄉望族,他是林明昇的祖父,日治時期創立全台最大的日產石棉株式會社,30年代後期,因台灣物資缺乏,他創立信達行,經營建材貿易及加工,之後股票上市,創辦中興保全、國興衛視,接手復興航空等,逐步擴張成為國產實業集團,與鹿港辜家、板橋林家、高雄陳家、新光吳家等,並列為台灣顯赫家族之一。

在林燈事業最高峰時,一度曾與辜振甫競逐台泥董事長,後來在政府勸和下,台泥增設副董事長席位給林燈,顯見當時國產集團政商實力的雄厚。對照近日因興航解散,林明昇父子同列被告的遭遇,令人感歎企業興衰、 樓起樓塌的無常 。

樓要塌有徵兆嗎?當然有,企業主沉迷玩物就是徵兆,林明昇的保時捷車隊,就是在昭告大家這位年輕的經營者,沉溺超跑遠勝於經營興航;樂陞的許金龍,熱中炒作股票遠大於經營遊戲本業;亞洲金融風暴時倒閉的東隆五金更是經典,當時經營者范氏兄弟掏空公司資金炒作股票,氣焰最盛時,為招待客戶,曾霸氣的一天包下全嘉義市的酒店,供客戶挑選要去哪家消費,狂妄囂張的行徑,最後還是以公司重整、主事者身陷囹圄收場。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