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今年GDP成長 可望再上修

2016/11/25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底已上修第三季GDP,加上第四季出口明顯好轉,今年全年GDP可能再度上修。(彭博)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統計,由於民間消費及投資優於預期,主計總處上月底已上修第三季GDP,加上第四季出口明顯好轉,今年全年GDP可能再度上修,但受限於全球景氣成長步調仍緩,預料GDP上修幅度應不大。

主計總處上月底公布第三季GDP概估統計二.○六%,較上次預測數增加○.○七個百分點,為近六季以來最高,主要是消費及投資均優於預期;出口方面,因九月多放了兩天颱天假,導致第三季出口不如預期,較預測數少了十億美元。

不過,第四季是傳統出口旺季,加上智慧型手機新品上市,半導體市況轉旺,且國際農工原料價格有止跌回升趨勢,以及九月颱風假的遞延效果,帶動出口升溫,十月出口成長九.四%,預料十一、十二月出口也將可望成長,第四季出口成長可能高於上次預測數四.八五%。

民間消費方面,十月零售業營業額僅增○.四%,餐飲業營業額則增六.八%,預料第四季民間消費也將持穩。

民間投資方面,雖然房地產市場交易清淡,導致營建投資續呈衰退,但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十月資本設備進口刷新紀錄,飛機投資也增加,預料民間投資力道可望轉強。

主計總處八月中已將今年GDP由一.○六%上修至一.二二%,由於第三季GDP上修,加上第四季出口好轉,民間投資也有轉強的情況,預料今年GDP可能再度上修,全年GDP「保一」應該沒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