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蘋果回美設廠 給予大減稅

2016/11/25 06:00

川普透露,若蘋果能夠回美國設廠,他考慮對蘋果大幅減稅。(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公開批評蘋果將iPhone生產移到中國等海外市場,日前他在與《紐約時報》高層會晤時爆料,已與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通過電話,向他表示若蘋果能夠回美國設廠,考慮對蘋果大幅減稅。不過,分析師認為,蘋果若把iPhone遷回美國製造,可能導致生產成本激增,不利蘋果的全球競爭力。

庫克回應︰我明白

《紐約時報》引述川普與庫克的談話指出:「Tim,你知道對我來說,若能讓蘋果在美國蓋一座廠房,或很多座廠房,而非把廠房移往中國或越南,這將是我最大的成就之一,你得在這裡製造你的產品才行。」對於川普的呼籲,庫克僅簡單回應:「我明白。」

川普還提到,若蘋果回美國設廠,考慮對蘋果大幅減稅和廢除「一些大家都認為荒謬」的管制;但他並未說明細節,只強調這些新制將會讓蘋果很滿意。記者問及,若美國企業回國生產,但新工廠採用機器人該怎麼辦?川普回應:「那我們就來製造機器人!」

川普並非第一個批評蘋果將生產移往海外的人。二○一一年二月,歐巴馬總統在一場企業高峰會上曾詢問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要怎樣才能讓iPhone回美國生產?」賈伯斯回答:「這些工作機會是不會回到美國的,因為只有中國勞工可以在三天內輪班趕出二百萬支iPhone。」

分析師︰成本增 不利競爭

《日經新聞》報導,為了迎合川普的新政,蘋果已要求iPhone的兩家主要代工廠商鴻海及和碩,研究在美國設立iPhone生產線的可能性;鴻海內部已進行討論,但和碩以成本過高為由,拒絕蘋果的洽詢。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若蘋果把iPhone移回美國生產,一支iPhone的組裝成本可能增加三十至四十美元,加上其他零件成本,一支iPhone的整體成本可能多九十美元,一旦轉嫁到消費者身上,iPhone的售價將比現在高十四%,影響蘋果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