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虧損 每人竟編列22萬獎金

2016/11/24 06:00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右)、總經理管道一(左)。(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糖今年八大事業部截至八月底虧損已逾七.八億元,營業績效引發質疑,昨日遭立委點出明年度獎金編列竟平均一人廿二萬元,決議凍結半數待台糖報告。對此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表示,編列依規定執行,績效部分則坦言「過去確實做得不好」,會再努力。

昨日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台糖明年度預算,其中用人獎金項目高達八億七千多萬元,引發立委議論。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批評,台糖八大事業持續虧損卻仍編列如此高的獎金,認為台糖應檢討各部門績效,尤其賠錢的事業部的發放準則要修正;最終經委會做出決議凍結獎金項目五十%,約四億四千多萬元,台糖需另遞交書面報告再行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台糖公開資訊顯示,今年截至八月底,營業績效中八大事業賺少虧多,砂糖及畜殖部門赤字更分別達四.七九億元、一.七一億元。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質疑民間養豬戶獲利不低,相較台糖畜殖部門卻不斷虧錢,質問「台糖問題出在哪?」

台糖總經理管道一則指出,畜殖與砂糖成本皆較高,豬隻成本多數來自進口飼料採購,而砂糖部分因多數廠區壓榨機老舊,平均一公斤成本達卅元。不過,董事長黃育徵坦言,「過去確實做得很不好,科技落後別人近廿年,廠房設備效能差且豬隻存活率低,另外行銷部分也都需要再努力」。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原提案同時將福利費用全數刪除,然因台糖說明此為退休員工及現職人員休假鼓勵消費所用,經協商後經委會考量此預算可促進國內觀光產業而予以保留,而營業收入部分則決議增列五千萬元,希望台糖能改善營運績效並達成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