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主導TPP? 顏慶章︰仍是台灣最佳選項

2016/11/23 06:00

我國首任駐WHO大使顏慶章。(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宣示,上任第一天就會退回「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此,我國首任駐WHO(世界貿易組織)大使顏慶章認為,除非美國打算完全退出亞洲,否則不可能放棄TPP;即使美方對TPP態度可能生變,日本也已宣示願意帶頭主導,自由化程度高且明確歡迎台灣加入的TPP,仍是台灣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的最佳選項。

顏慶章昨出席勤業眾信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合辦的研討會,他發表演講指出,「新南向」目標要精準,一定要在TPP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二選一,兩者自由化程度及對台加入的態度截然不同,兩邊都要加入,談判策略一定產生錯亂,不可能雙軌並行。

他指出,比起RCEP,TPP自由化程度更高,與台灣新南向政策強調「亞洲再平衡」的理念也相通,重點是歡迎台灣加入,為台灣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的最佳機會。

對於國際上因川普當選而看衰TPP,顏慶章認為,台灣對於川普當選有太多負面評論,如此批評一國的新領導人及政策,並不得體。川普當選有其民意基礎,其挑選的未來閣員作風其實偏向保守,上任後未必走向極端保護主義;同時,除非美國想完全放棄對亞洲市場的影響力,否則不可能放棄TPP。

顏慶章表示,台灣過去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出口有四成、對外投資金額有八成集中於中國,存在極大市場風險,並非健康的國家發展策略。中、台同樣是WHO會員國,但中國並不承認台灣為平等的貿易夥伴,「做為政治上的敵人,即使簽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或加入中國主導的RCEP,就能保證長期維持經濟夥伴關係嗎?」

鼓勵企業南向 也須根留台灣

對於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顏慶章則認為「值得肯定」,但有些定位須釐清;舉例來說,推動新南向不代表需加入AEC(東協經濟共同體),與個別國家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也是選項之一。

此外,他認為鼓勵企業南向的同時,也應思考如何讓企業根留台灣,以台灣做為重要生產基地,創造就業環境,避免重演過去資源全投入中國、導致「製造業空洞化」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