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13個離岸風場 六強卡位

2016/11/21 06:00

彰化離岸風力規劃示意圖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台北報導〕彰化離岸風力為台灣未來供電重要基礎,全球最大風電公司丹能風力日前宣布與工研院簽署合作意向書,開發四個風場並帶動風機國產化,預計二○二○年動工。而原公告彰濱廿一個潛力風場因航道因素砍剩十三個,目前已由六廠商全數「佔滿位」,預計年底均將進入環評。

彰化外海離岸風場為台灣離岸風力重鎮,至少佔全台離岸風力六成裝置容量,經濟部能源局原規劃廿一個風場,經一年與地方政府、環團及交通部協商後,去掉其中八個有礙航道者,目前剩十三個風場。

年底進入環評 丹能開發數目最多

業界人士表示,該處風場經國際機構評估涵蓋台灣最佳風場,已有六家國內外公司陸續進行鑽探。官員表示,目前風場已「全滿」,預計年底均將進入環評,「否則就會有其他公司遞補進來」。

其中以丹麥丹能風力在開發面積及數目均居冠。丹能為目前全球離岸風力市佔最高公司,擁有全球二十五%裝置容量,預計開發彰化外海十二到十五號四個風場,離岸約四十到六十公里,裝置容量達二GW。

其在台辦公室日前也正式揭幕,亞太區總經理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最快明年完成環評、二○二○年風場將正式動工。首席執行長婁波(Samuel Leupold)表示,丹能將獨資進行風場建設,但在整體計畫確定約兩年後,將考慮釋出半數股權。他也強調,由於離岸風力報酬率相當穩定,未來將可吸引包括年金、養老基金等需低風險的資金進行投資。

海鼎年底完成鑽探 引進海外資金

除丹能外,由上緯主導的海鼎風電也正進行十一、十六、十七號風場開發,預計開發容量超過一GW,估年底完成鑽探作業。上緯日前表示目前正引進海外資金,由其控股公司上緯新能源與國際機構投資人議訂海鼎風電(Formosa III)風場前期開發顧問合約。

而由新加坡商御山能源(Yushan Energy)及麥格理合作統籌的海龍風場開發則拿下十八、十九號風場,已完成鑽探並在台招兵買馬。據了解,目前由多國外商組合進行開發,包括新加坡再生能源大廠北國電力(Northland Power)及英國老牌風場開發商ODE均參與其中。

而在較近岸風場因水深較淺,為國營事業自主開發場址,包括台電離岸風力第二期將開發廿六、廿七號,由中鋼成立的中能風電開發廿九號,永傳主導的福海公司對廿八號表示興趣。此部分風場目前均未進入鑽探,台電表示在鄰近海域的離岸風電第一期明年才將進入鑽探,第二期應在之後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