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貨盤後交易 明年五月啟動

2016/11/18 06:00

實施期貨盤後交易,可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及發展我國期貨市場。(本報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期貨市場交易將有重大變革!金管會昨天宣布,明年5月將啟動「盤後交易平台」機制,時間是一般交易結束後,先休息70-75分鐘後,再開始盤後交易至隔天凌晨5點;這是否是替台股延後交易「試水溫」?金管會強調,會分開處理,畢竟是兩個不同市場。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蔡麗玲表示,期交所目前正規劃盤後交易,考量建置該平台的時間大約需要花半年,因此,最快在明年5月上路;初估效益,實施首年將帶來2.61億元的收入,且增聘210名員工。

蔡麗玲指出,初期將納入盤後交易平台的商品,以現行「市場需求較高」的台股指數期貨及選擇權,以及「具市場競爭力」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及選擇權;未來再視市場需求,逐步推動。

依照期交所規劃,台股指數期貨及選擇權之期貨盤後交易,將從下午3點到隔天凌晨5點;至於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及選擇權從下午5點25分到隔天凌晨5點。

為何要實施期貨盤後交易?蔡麗玲說,這可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及發展我國期貨市場,國際上已經行之多年,包括日本、新加坡或香港等均有實施。

由於台股交易量持續低迷,未來是否將考慮延長交易時間?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這是兩個不同市場,會做不同處理;在延長台股交易時間方面,還有不同意見,像是營業員不希望延長時間、投資人習慣等問題有待解決,必須要「水到渠成」才會考慮推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