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打入夏普 今年對日營收增逾1成

2016/11/18 06:00

圖為上銀董事長卓永財17日在東京工具機展的自家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零組件大廠上銀(2049)除供應面板及半導體設備多年,也打入夏普堺工廠,其面板十代線的檢測機由上銀提供。上銀今年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直驅馬達已獲日本加工機廠北村精機採用。董事長卓永財預估,今年來自日本的營收將可成長1成以上。

日本為工具機大國且供應鏈封閉,台廠向來難以打入。上銀不在通用型工具機市場與日廠硬碰硬,而是利用面板及半導體經驗,打入夏普十代線堺工廠。卓永財表示,上銀在面板業的布局,主要與美商應材合作,由上銀提供檢測機的定位系統。但「堺工廠的案例較為特殊,整機的硬體都由上銀製作,再搭配美商的CCD鏡頭和軟體」。

比面板業精度更高的半導體,上銀市占率也極高,已在台積電上線的7奈米產線,其中包括曝光機及檢測設備,都有上銀的關鍵次系統。

上銀針對日本市場也積極開疆闢土,在直驅馬達、控制器整合,都挑戰日廠的極限。上銀的直驅馬達,近期獲北村精機採用,取代傳統蝸桿驅動臥式加工機的C軸,不僅減少零件損耗,速度也提高。「這是直驅馬達首度打入日廠,反應不錯,估計未來單一廠商每年需求上億。」

在本週的東京工具機展,上銀另推出首部台灣自製的五軸同動散齒機,採用德國西門子的控制器。卓永財表示,這部散齒機有兩大意義,一是代表台灣工具機有能力升級至真正的「五軸同動」,而非「四加一軸」;二是工業巨擘西門子從一向擅長的工業4.0宏觀領域,首次跨足加工機,即與上銀合作,有加乘效果,提供市場更高性價比的選擇。

面對進入門檻高的日本市場,卓永財表示,全球工具機近兩年不景氣,日廠也有想要改變的心態,過去只用本國零組件的日廠已逐步開放,今年上銀來自日本的營收可望成長1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