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矽拚明年底成婚 就怕中國卡關

2016/11/17 06:00

全球VS.台灣封測廠市占率比一比

公平會准了 美可能因未達申報標準不受理

〔記者廖千瑩、洪友芳/綜合報導〕公平會昨同意日月光與矽品結合案,這是繼德國、韓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後,第三個同意此案的國家,美國可能因未達申報標準不受理此案,但接下來日矽戀仍需經過中國官方的同意,中方是否點頭,仍有待觀察;若一切順利,日矽可望明年底攜手成婚。

公平會昨提前排入此案,在五位委員一致無異議下全票通過日月光與矽品合組產業控股公司;公平會認定,日矽戀將能整合二大廠之力,國際競爭優勢容易顯現,對國內IC封測產業有正面助益,因此決議放行此案。

根據公平會資料,日月光跟矽品加起來全球市占率近三成、台灣市占也近四成,仍有限制競爭的疑慮,但公平會此次並未設下任何負擔條件,主要是認定雙方的結合對國內經濟有正面效益,因此不需要再附負擔條件來消除限制競爭的不利益。

日月光昨表示,感謝公平會能兼顧產業競爭力需求,加速審查並且不禁止日矽案結合,這將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有極為正面的助益,更是台灣半導體業的新里程碑;接續還將有美國與中國相關審查要過關,才可進入共組控股公司的程序。

業界認為,美國對高科技研發是全球創新來源,視半導體產業為自由競爭產業,即使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也應該不會以政治力介入經濟活動,有一定機制可循,審議可望順利過關。

不利中國封測業競爭力 恐遭嚴審

但中國積極透過政策扶植半導體業,建立自主供應鏈、根據工研院IEK統計,中國封測代工透過併購呈現快速成長態勢,預估今年專業封測代工市占排名,台灣約達五十六%、仍高居全球之首,但中國從前年的九%提高到十六%,成長最快並居全球市占第二;業界研判,日矽結合恐不利中國封測業競爭力,中國恐極力嚴加審核日矽案。

日矽案紛擾多時,從敵意併購到合意併購,整整糾纏了一年多,兩公司今年六月底經董事會決議並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協議,合意籌組產業控股公司,公司名稱為「日月光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此之前,新設控股公司需要取得國內外各主管機關核准、兩家公司各自召開股東會通過,才能在明年底前完成轉換股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