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奈米製程領先英特爾 台積電營運強

2016/11/16 06:00

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將領先全球業界,勝出英特爾、三星,預期將是帶動後年營運成長的動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在7奈米製程將領先全球業界,勝出英特爾、三星,預期將是帶動後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素有「晶片設計領域奧林匹克大會」之稱,2017年年會預計於2月5日至2月9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由台積電設計暨技術平台副總經理侯永清擔任大會演講的首席講者;台灣產學界共有15篇論文獲選,其中,台積電獲選論文4篇,並領先國際半導體大廠率先發表7奈米鰭式電晶體技術。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日前指出,10奈米先進製程將於今年底前進入量產,明年第一季出貨將可貢獻營收;7奈米製程進展良好,效能與功耗均領先競爭對手,預計明年第二季試產,2018年第一季量產,目前客戶超過20個。

市場先進製程領先同業,挹注台積電營運創新高,16、20奈米製程出貨占台積電第三季營收達31%,28奈米製程占24%,28奈米及20、16奈米先進製程的營收共占營收比重高達55%,預估10、7奈米先進製程將於明後年加入貢獻營收行列。

英特爾與三星雖積極跨足晶圓代工市場,但從先進製程量產時程來看,台積電仍立於不敗之地,難怪董事長張忠謀信心十足認為,英特爾只是把腳伸進去晶圓代工池子試水溫而已,他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很冰冷;記憶體才是三星投資半導體最主要的項目,晶圓代工排得很後面,台積電在10奈米還是會比三星量產時間快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