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指數昨破百 Fed升息腳步恐加速

2016/11/15 06:00

週一美元指數突破100關卡,創下去年12月以來最高,因市場臆測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可在國會獲得足夠的政治支持,加速推出支持經濟成長的刺激政策,這將拉抬通膨走高,促使聯準會加快升息速度。(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一美元創下去年12月以來最高,且仍有望續漲,因市場臆測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可在國會獲得足夠的政治支持,加速推出支持經濟成長的刺激政策,這將拉抬通膨走高,促使聯準會加快升息速度。週一亞洲時間早盤,衡量美元對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盤中曾升破100,創去年12月以來最高,在川普當選之前,該指數位於97以下。

澳洲聯邦銀行資深貨幣策略師哈達德(Elias Haddad)表示:「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將擴大基礎建設支出和大規模減稅,這種支持成長的政策已升高美國通膨預期,並引發美國聯邦資金利率期貨輕微向上調整,這有利於美元續漲。」

川普政策推高價格

哈達德指出,結合緊縮的貨幣政策和寬鬆的財政政策,通常有助於貨幣走強。摩根大通駐香港亞洲市場首席策略師許長泰表示:「基礎建設、舉債支出、保護主義、移民改革等,川普所提的每項政策都將推高美國的價格。如果阻擋移民進入,薪資將會上漲;如果阻擋中國向美國出口,物價將會上漲。」

摩根大通預測下月升息

通膨預期升高,將會提高升息預期,可能吸引資金買進美元。許長泰預期,聯準會將在12月升息,這將推高美國公債殖利率,進一步吸引資金買進美元。

由於市場預期通膨將加速,上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37個百分點,突破2%關卡,為今年1月以來首見。在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1.8%。

彭博:升息機率84%

根據彭博編輯的數據,聯準會12月升息的機率由美國總統大選前那個週末的76%升至84%。

澳洲國民銀行外匯策略共同主管亞垂爾(Ray Attrill)表示,市場預期聯準會在2017年底前可能升息約0.45個百分點,包括12月的0.2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