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審會成圖章 數百億肉包打狗

2016/11/12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今年四月,電價審議委員會(簡稱電審會)決議,台電因燃料價格大降而獲得的超額盈餘三百四十億元,應納入電價平準基金;但因基金遲未成立,電審會看似超然公正,實際上僅是橡皮圖章,台電因此爽收燃料成本下降、無關經營績效的超額盈餘;原本應該用來穩定電價的數百億元,有如肉包打狗,爽到台電、未來恐苦到用戶!

爽到台電 苦到用戶

台灣自有能源稀缺,綠能建設因過去歷史因素腳步緩慢,能源價格受國際原物料影響甚鉅。電審會先前決議台電超額盈餘應納入平準基金,而不是直接用來降電價,就是怕民眾圖一時之快,卻未對燃料可能上漲情況預「貯糧」;新版電業法也訂定類似的電價穩定基金,顯示此概念具有進步性。

本應該早建立完成的平準基金,如今憑空消失,台電拿著超額盈餘打完累積虧損後,竟多出兩千億資本支出,今年還可繼續加碼;這難道不是新政府屈從台電嗎?也凸顯電審會只是橡皮圖章,決議可以任人扭曲,放棄徹底改革機會。

兩年前審議電價公式時,立院諸公為了台電應有多少合理利潤率相爭不下,爭一趴、兩趴是面紅耳赤,卻抵不過私相授受妥協;本會期新版電價公式又將送入立法院,對超額盈餘決策還是維持電審會形式,立院諸公們連數百億元決策都能接受轉彎的審查機制,還不是只是一隻紙老虎,不僅不利台灣能源轉型,更是再度唬弄民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