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股市驚奇飆漲

2016/11/11 06:00

台股經歷「黑天鵝」一天的驚嚇後,昨日翻紅大漲。 (中央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黑天鵝」驚嚇只有一天,全球金融市場演出廿四小時內由狂瀉後強彈的罕見反轉驚奇,繼美歐股收高的隔夜行情後,週四亞股收盤紅通通,日經指數從前日慘跌逾五%後飆漲六.七%,美元及大宗商品生產國貨幣匯率走強,銅價盤中飆漲逾四%,川普擴大基礎建設支出的財政刺激計畫為股票和商品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投資人評估,川普減稅、銀行業監管鬆綁、提高國防和基礎建設支出等政策,可能對商業更友善。ThinkMarkets UK首席市場分析師亞斯蘭表示,川普勝選演說舒緩許多憂慮,共和黨同時拿下國會參、眾議院,完全執政使未來進一步財政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提高,「我們期望將看到更沉穩和明智版本的川普」。

川普競選時誓言,他的五年建設計畫支出至少將是民主黨對手希拉蕊二七五○億美元的兩倍、達五五○○億美元,基礎建設將是可讓數百萬美國人工作的「最優先」計畫。高盛集團分析,從機場到橋樑等各種營建用的大宗商品,都將受惠於川普總統的政策。

期待擴大建設帶動成長

美國大選開票後,最先反應的亞股週三全面收黑,南韓、香港、菲律賓股市跌幅都在二%以上,美股道瓊期指狂跌逾八六○點、史坦普五百及那斯達克期指也慘摔逾五%;隨著投資人重新評估川普親商政策,歐美股一掃沉重賣壓,由黑翻紅後全面收高。

週四亞股持續這股漲勢,澳洲股市強彈逾三%,南韓、台灣股市收漲約二.三%,上海、香港、新加坡股市漲幅在一.四%以上。台灣晚間十點半,美股開高,道瓊、史坦普指數漲○.三%,那斯達克指數漲○.六%,但近午盤漲幅收斂;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漲跌互見。

川普在大選期間揚言廢除二○一○年華爾街改革與消費者保護的「陶德佛朗克法案」,最新跡象是前美國證交會(SEC)主席艾肯斯成為川普政權交接團隊一員,負責SE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等監管機構交接事務,而艾肯斯正是經常批評歐巴馬政府監管華爾街政策過嚴的反對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