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以外 台經院建議新東向

2016/11/1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指出,台灣是高度仰賴出口國家,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貿易保護主義興起,恐對台灣出口造成嚴重影響;他建議,政府致力新南向政策時,也可考慮「新東向」,鼓勵業者赴美投資、分散風險。

台經院昨舉辦「二○一七年景氣趨勢研討會」。孫明德表示,台灣出口從十月開始大幅好轉,加上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創高,政府多項基礎建設工程陸續發包,第四季台灣經濟預期有好的表現,今年GDP經濟成長率可順利「保一」。

赴美投資分散風險

但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當選,美國可能走向貿易保護主義等變數恐拖累明年全球經濟表現,受此影響,明年我國GDP成長率僅一.六五%,無法保二;也低於主計總處先前預估的一.八八%。

孫明德指出,台灣目前經濟主要是靠內需,特別是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及政府消費三項指標在支撐,且製造業對GDP成長的貢獻也絕大部分來自半導體,「單輪要推動三輪車,是無法加速前進的。」

他分析,明年有三大變數影響全球經濟,包括美國可能走向貿易保護主義、英國脫歐及各國利率、匯率政策不一致等因素;其中美國可能走向貿易保護,首當其衝的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可能重談,受創最大的將會是加拿大與墨西哥的貿易。

另川普在選前多次提及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將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這對於在中國設廠目的是出口商品到美國的台商也將會造成衝擊,台商必須儘早佈局分散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