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概股潛在利空

2016/11/10 06:00

在佛羅里達州的太陽能農場,將產生足夠的能源,以供電21,000住家。(法新社)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陳柔蓁/台北報導〕國內分析師表示,川普競選時曾表示要讓蘋果搬回美國設廠,增加美國本土就業機會,這對蘋概股而言,將直接受到影響,除了代工廠—鴻海(2317)可能到美國設廠之外,蘋果回到美國生產將增加成本,可能進一步壓縮零組件廠商的獲利,對蘋概股而言將是潛在的利空。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蔡旻純表示,支持傳統能源的川普,恐將取消美國太陽能投資稅收抵免(Investment Tax Credit, ITC),由於ITC原已延長到2022年,使美國2017-2019年的太陽能市場將在ITC政策支撐下維持8-13GW的需求,但若補貼喊停,預估將湧現太陽能搶裝潮,之後則進入結束補貼的需求急凍狀態,使得原本相當險峻的太陽能市況更形雪上加霜。

蔡旻純指出,美國太陽能廠以系統廠居多,一旦更強悍的貿易壁壘成為事實,將提高系統端的太陽能建置成本,而成本壓力反映在價格上,也會抑制美國當地太陽能市場需求,進一步對美國太陽能內需造成更大壓力。

對台灣與中國太陽能廠來說,長期而言也不免面臨美國市場萎縮挑戰。蔡旻純認為,原先就面臨供過於求狀態的市場,在美國市場進一步萎縮後,整體供應鏈狀況將更為緊繃,為太陽能產業增添難以預測變數和挑戰。

隨著有保護主義傾向、反對自由貿易的川普入主白宮,市場悲觀預期,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簽訂無望,國內紡織大廠為了爭取美國品牌客戶訂單,在越南佈局頗深,日後紡品輸美恐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