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半勞工薪酸 年收入不到50萬

2016/11/08 06:00

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薪資中位數與平均數

中位數月薪40853元 男比女多逾7000元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首次編製公布「中位數薪資」,去年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中位數為四萬八五三元,代表過半勞工每月賺逾四萬元;若以年薪來看,則有超過一半勞工每年賺不到五十萬元。

「中位數薪資」簡單講,就是把所有被調查者依薪水由低至高排序,取最中間的那項數值;例如只調查五位民眾,薪資由低至高排序後,第三位薪水就是中位數。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本調查的樣本數約兩萬人,而去年度受僱員工平均人數為七三八.五萬人。換句話說,大概有三六九萬人去年薪資高於「四十K」。

若按部門和性別觀察,去年工業部門受僱員工薪資中位數四萬九三九元,略高於服務業部門四萬八五三元;不過,女性薪資中位數三萬七一八五元,明顯低於男性的四萬四三三六元,相差逾七千元。

至於以專業層次較高、主管級為主的「職員或監督及專技人員」,去年薪資中位數五萬五三一三元,「工員或非監督專技人員」則是三萬五六九七元,為所有類別中最低者。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許多關於貨幣價值的分布屬於「右偏」(平均數高於中位數)型態,例如房價、財富等;薪資亦同,部分頂端高薪者易使薪資平均數水準提高,而中位數較能平衡民眾感受。

去年薪資平均數為四萬八四九○元,較中位數高出七六三七元;且據主計總處統計二○○九年至二○一五年的資料顯示,兩者差距有逐年擴大的趨勢,我國薪資分布不均的情況,有日趨嚴重的現象。

潘寧馨指出,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比率越高,代表中位數與平均數越接近,分布也越平均、右偏程度低;但去年該比率為八十四.二五%,為連續四年下降,並創二○○九年統計以來新低,右偏確實有微揚的趨勢。主因近年勞動市場釋出的工作機會薪資相對較低所致。

經常性薪資(本薪及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與獎金)部分,去年中位數為三萬三四三四元,男、女分別為三萬五七一二元、三萬九一四元;而「工員或非監督專技人員」僅兩萬九二五五元,不到「三十K」。

主計總處昨首度公布薪資中位數,並回溯前七年資料,未來將於每年三月發布,民眾可依此判斷自己的薪資是落在前段班,還是比一半受僱員工的薪水還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