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酬庸退休高官 年薪比閣揆還高

2016/11/06 06:00

2015年度 證券期貨周邊單位薪資水準(記者王孟倫製表)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因獨占市場而獲利豐厚,造成員工薪資偏高,立院預算中心抨擊,董事長、總經理每年爽領薪資超過五百九十萬元,比行政院長還要高,員工平均薪水也高過金融保險受僱員工,顯然不合理,也不符社會公義。

根據金管會提供資料顯示,若以員工平均年薪來看,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及集中保管結算所二○一五年度平均員工年薪,比起同年度金融保險業受僱員工平均薪資一○一萬六千餘元高出甚多。

而周邊單位的董事長、總經理年薪逾五百九十萬元,期交所董事長年薪更逾八百萬元,高於院長級待遇(年薪約四百四十萬元);即使是副總經理階級,年薪也逾四百七十萬元,超過部會首長的薪水待遇。

對此,金管會表示,這都是依相關辦法辦理,以櫃買中心及證交所等單位董事長、總經理之薪資為例,是以台灣銀行董事長、總經理薪資之二倍為支領上限。

金管會官員指出,為吸引延攬優秀金融人才投入,促進我國證券、保險及銀行市場之發展,必須要給付與業界相較之合理待遇。

不過,預算中心抨擊,證券周邊單位的董總薪資非常優渥,卻多由金管會退休的高階主管人員轉任,且皆於退休當日隨即轉任,等於是留給自己人;這會讓外界有屆退人員「人事疏洪道」之嫌,不利社會觀感,應該立即檢討改善。

預算中心建議,金管會可以參考新加坡星展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之作法,建立專業經理人公開遴選機制,引進多元化金融專業人才,以利推動金融市場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