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占卻免特許費 證期周邊單位成肥貓

2016/11/06 06:00

2015年證券期貨周邊單位獲利及繳交監理年費(記者王孟倫製表)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將審查金管會二○一七年度相關預算,不過,立委點名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屬於「政府授權獨家經營」,獨占市場而獲利豐厚,但政府不僅沒有向其收取特許費,且監理年費僅以最低標準萬分之三計收,因此,要求金管會研議改進,以充裕國庫資金,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監理年費僅收最低標準

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包括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與集中保管結算所等,是由政府部門主導成立;其公股持股比率雖未超過半數,但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均由政府控制。

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證券期貨單位的業務是由政府授權而享有獨占利潤,他們不像公股銀行在市場仍有競爭對手;儘管如此,政府卻僅收取非常低的監理費用。以去年為例,證券期貨周邊單位稅後獲利六十一億四千餘萬元,卻僅繳交監理年費三九五萬元。

「這非常不合理!」立委江永昌指出,金管會除了未向證券期貨單位收取「特許費」,且以最低標準收取監理年費、也就是營收的萬分之三。

金管會:周邊單位有政策任務

針對立委質疑為何僅收取如此低的監理年費?金管會指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常常需要配合政府政策、或是進行公益推廣活動,必須肩負許多政策任務,才以最低監理年費計收。

對此說法,江永昌表示無法接受,他直言說,金管會若需要辦理相關公益活動,可以委外辦理,也能直接驗收成效,這才是正確的作法;否則,透過少收監理年費、來提供周邊單位對政府政策與活動舉辦之支持,這無異是迴避國會監督。

「該收多少就收多少!」江永昌認為,金管會應趕快研議、適度調整監理費率或依規定收取特許費,以合理反映監理成本,讓其獨占利益回饋全民共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