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圳房價收入比衝70倍 全球第二高

2016/10/26 06:00

中國大城市的房市泡沫風險正在上升,儘管有20幾個城市自9月底開始陸續推出限購措施,但能否取得成效還是未知數。圖為深圳市景。 (彭博)

中國房市泡沫化加劇 20城市限購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廈門、上海、深圳、北京等中國大城市的房市泡沫風險正在上升,儘管有20幾個城市自9月底開始陸續推出限購措施,能否取得成效還是未知數。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9月中國70大城市新建住宅價格數據,廈門和合肥房價較去年同期大漲47%,上海上漲39%,深圳上漲34%,北京上漲30%;若與8月相比,無錫房價上漲8.2%,鄭州上漲7.3%,北京上漲4.9%,上海上漲3.2%。

美國經濟諮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九月公布的最新研究顯示,深圳已成為全球房價第2高的城市,僅次於美國加州聖荷西。研究指出,深圳典型住宅的價格每戶已達到80萬美元左右,房價收入比達70倍,一般認為3至6倍為民眾可負擔的水準,這顯示中國民眾已無力買房。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九月接受美國CNN訪問時警告,中國房市泡沫為人類史上最大的泡沫。

報導說,中國各地政府對房價暴漲日益充滿危機感,從9月底至10月初中國國慶長假期間陸續推出限購措施,包括提高頭期款比重,其中購買第2戶房屋以上者,頭期款比重更調高至40%甚至50%以上。

中國國家統計局這次還刻意透露70大城市10月中旬的房價,顯示北京、上海、無錫的漲幅都較九月縮小,深圳和成都則略微下降。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各大城市祭調控措施,房地產交易減少,今後在政府調控下,漲幅將不斷縮小。

不過,上海、深圳和南京等城市今年春季曾推出限購措施,使得房價上漲速度一度放緩,但8月以後漲幅再度擴大,九月房市出現過熱跡象。因此,這次的調控措施能否奏效,還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