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憂自律不足 業者怕錯失良機

2016/10/24 06:00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不贊成監理沙盒搶快實施。(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是否該實施「監理沙盒」機制?有學者認為,台灣金融業的自律性不足,這項創新機制全球也只有幾個國家實施,不宜倉促上路;但本國銀行業者認為,金融科技發展快速,現有法令容易造成阻礙,應把握時機,不能樣樣都等待,盼「監理沙盒」趕緊立法通過。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幾個已實施監理沙盒的國家,像英國、新加坡與澳洲,都是屬於「英美法系」,它們的金融環境共同特徵是金融機構自律性很強。

至於台灣,與德國同樣屬於「大陸法系」國家,走的是成文法,對金融產業高度依賴「他律」,也就是透過主管機關之高度監理。許忠信直言,「倉促上路,恐很容易犧牲掉金融穩定與投資人權益。」他認為台灣金融環境與制度還欠缺自律性,不宜貿然搶快實施,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也不遲。

國銀業者對此則是樂觀且高度支持。國銀業者指出,有些創新金融產品,業者會因擔心違反現有法令而受限,例如行動支付工具是否違反資安法令等;若有了監理沙盒進行試驗,在排除法令規定下,業者可與主管機關密切溝通,甚至在沙盒結束後,再研議是否要修改法令。

「創新必須要站在領先位置,我們不能再錯失良機!」業者說,過去很多創新領域,台灣都一再觀望,這是非常保守的心態,期盼這次在蔡總統力挺下,行政立法機關能夠充分配合,讓「監理沙盒」早日上路,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