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朝小野大 李曾嗆黨產像押寨夫人

2016/10/20 06:00

李瑞倉在兆豐案、樂陞案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接下金管會主委一職。(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在金融市場因兆豐案、樂陞案等而動盪不安之際,李瑞倉接下金管會主委一職,雖然有人質疑他的金融專業,卻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於承擔,正如當年他在朝小野大的政治情勢下,就敢站上追討黨產第一線;或許多事之秋的金管會正需要一位抗壓性高的主委,才能不畏壓力清查金融弊案。

高層原屬意李任他職

據悉,府院高層原本屬意李接另一個位子,但因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閃辭,遺下的職缺必須先補,最後敲定李出線。李瑞倉也深知這個位子不好做,但在老長官的說服下,願意放棄兩倍的高薪,扛下錢少、事多的新職務。

李瑞倉是政大地政所碩士,從內政部地政司、財政部國產局(國產署前身)基層做起,一路做到國產局長,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拔擢李為財政部政務次長。二○○八年政黨輪替,他曾沉潛一陣子,後轉任高雄市財政局長、秘書長,現為高雄銀行董事長。

李瑞倉的個性直言、坦率,當年接任財政部政次後,多次為了黨產問題站上政治火線,因他認為「公務員追回流失的國家資產,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即使當時國民黨立委因此對他砲火隆隆,讓他在立法院「不好過」,他也毫不退卻,曾直言「國民黨說黨產是合法取得,簡直讓人笑掉大牙」、「黨產就像『押寨夫人』,是強奪而來的」等。

過去金管會主委多出身金融單位或學界,此次由地政專業的李瑞倉出線,讓不少人意外;但李任財政部政次期間,曾管理公股銀行,後來又擔任高雄銀行董座,對金融業務也有一定了解。何況,目前金融市場首重「除弊」,與金融界淵源不深且抗壓性高的人選,或許能夠做出一番新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