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企改革 中化及中國化工傳合併

2016/10/16 06:00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政府計畫將中化集團及中國化工集團合併成一家集團,做為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部分。圖為位於北京的中國化工總部。(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政府計畫合併中化集團(Sinochem)及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建立一家石油和化工產業的新集團,做為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部分。不過,兩家公司皆於週六否認此事。

彭博報導指出,中化及中國化工整合後資產規模可達一千億美元,但知情人士表示,尚未看到詳細資料,此案可能還會有變數。中國化工發言人週六表示,「沒有這個事情」;中化集團也接著否認此消息。

報導指出,兩家公司若合併,將改變中國化工產業的生態,並加入習近平政府力推的國企整併浪潮之中。法國外貿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學家彭藹嬈指出,兩家都是大型企業,合併後將成為超大型集團,且合併可緩解競爭,並有助於該產業的價格提升。

今年以來,接連傳出中國整併大型國企的消息,中國國務院上月剛批准了中國鋼鐵兩大巨頭寶鋼和武鋼聯合重組;目前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管理的國企,已從二○○三年的一九六家降至一○三家。國資委更在日前公開表示,仍有幾組國企的整合案正在醞釀中,預計年底可望減至百家以內。

中化集團主要業務涵蓋能源、農業、化工、地產及金融五大領域,為中國四大石油公司之一,早在去年十月,中化已啟動公司內部的改革重組;至於中國化工的國際化經營策略,主要以海外收購為主,今年二月宣布以四三○億美元收購瑞士農化、種子大廠先正達(Syngenta),此案已獲得美國監管機關批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