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業法剩半套 先推綠電不碰台電

2016/10/14 06:00

行政院院長林全昨與立委便當會達成共識,將以兩階段推動電業法修法。(記者張慧雯攝)

林揆與立委達成共識 兩階段修法

〔記者李欣芳、蕭婷方、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電業法修法引發台電工會反彈與民團等各方角力,閣揆林全昨與立委便當會達成共識,將以兩階段推動修法,第一階段優先推動綠電自由化,將全面開放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電發電與直供售電,暫不碰觸推動台電廠、網分離及整個電業自由化難題;第一階段修法也不會有電價上漲問題。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坦言,推動台電廠、網分離,以及整個電業自由化的問題,因爭議不小,現階段暫不碰觸,列入未來第二階段修法,行政院將在立院本會期先推動電業法第一階段修法,待二階段修法完成,最快也可能是五、六年後才會實施。

政院與環團溝通 趕下週通過修法

為全面扶植再生能源綠電發展,新版電業法將由經濟部儘速提出送行政院審查,再提報政院院會通過後,送請立院審議。為爭取時效,政院目前力拚下週四院會通過「電業法」的修法,且為爭取環保團體的支持,政院昨也進一步與環團溝通。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初步達「綠電先行,分兩階段自由化」共識,昨與環保團體溝通過後,整個版本還是要微調,下週一希望各界能有共識、拿出具體版本。

有關台電工會反對台電民營化,徐國勇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將不會民營化,這也符合台電工會的要求。

整個電業自由化 最快五年後實施

由於政院將電業法的修法列為優先法案,林揆昨與民進黨立委溝通修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大方向是要先推動綠電自由化,至於整個電業自由化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

徐國勇說,綠電現階段成本較高,但部分企業為了出口,需要綠電證明,寧可花多一點錢購買綠電,修法後,這些企業未來就可自己發電,或是直接向綠電發電業者購電,用剩了還可以賣回給台電,相信像Google或台積電等公司會有興趣。

對於經濟部版本電業法修法方向被迫轉彎,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僅說,任何改變都是進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