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房市大勢已去 不可能轉好

2016/10/05 06:00

顏炳立直言,目前房市大勢已去。(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戴德梁行昨天舉行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季報,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房市大勢已去,現在已無言以對,甚至暗喻目前房市轉好有如「如花嫁給金城武」,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顏炳立指出,目前買賣雙方對於成交價格的認知落差大概是三成,不過,買方已無加價意願,只能等賣方慢慢降價,推測房價還要再跌3年,再歷經4年盤整出量的階段,到時政府若願意點火助攻房市,房價才有機會往上走。

對於目前的房市狀況,顏炳立以「死死昏昏去」形容、房價則是「咪咪卯卯」(意指悽慘)、買氣則是「二二六六」(意指七零八落)。他說,目前房市是誰先降價便先「撈錢」,隔一年再降價則是「搶錢」,他進一步解釋,先降價可以先拿下自住民眾的購屋需求,隔一年再降價,則只能跟著其他競爭者搶食自住市場。至於他給目前房市的建議就是建商存糧過冬,投資人則是「練身等風」。

對照住宅買氣沉寂,其實商用不動產買氣也相對疲軟,根據仲量聯行統計,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89.2億元,前3季累計僅403億元,是近8年同期次低,預期全年交易額僅600億元上下。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指出,商用不動產買賣雙方因存在有2成的價格認知落差,導致買氣上不來,加上各種持有稅加重,即使金管會隨著降息將壽險最低收益率調降至2.345%,壽險業者評估因持有稅加重會吃掉部分收益,仍將投資收益率設定在2.8%~3%,但在業主仍堅持價格的情況下,即使滿手資金的壽險業者也不敢輕易出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