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日相菅直人︰電業改革 非核綠能關鍵

2016/09/26 06:00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發生時的首相菅直人(見圖,資料照),卸任後持續為非核及電業改革奔走,而台灣電業法也即將在立院本會期進入審議,菅直人因而應「地震國告別核電會」邀請,第二度來台分享日本經驗。

發電買電選擇權 交還民眾

菅直人表示,三一一強震釀福島核災,也使日本民眾意識到核能風險,電力公司卻宣傳再生能源昂貴、不穩定,核電仍不可或缺。但核災後迄今五年,日本有兩年時間完全零核,目前五十座機組僅剩三座,日本並未發生缺電,電力使用量甚至下降超過十%。

菅直人說,日本的電業改革讓新的電力業者加入市場,把發電、買電的選擇權都交回國民手中,這不但是非核及推動綠能的基礎工作,也是國民對能源感到與切身相關的起點。

他強調,在國家中央集權、國營事業的時代,民眾不了解能源及發電,對是否使用核電也無從選擇。但電業改革把選擇權利還給民眾,而分散式、側重再生能源的發電方式,才更適合民主國家的型態。

菅直人說,日本目前倡導以小規模、「地產地銷」的方式發電,國民對此也積極參與,不但比想像中簡單,也更符合參與式民主的精神。事實上,日本五年內積極發展的太陽能,其發電量已經可達到七座核電廠總發電量,其中就有不少是民間自主發電的參與者。

大型電廠 嚴禁壟斷輸電網

對台灣的電業改革,菅直人特別提醒,「必須先確保大型電力公司不會壟斷輸電網」,這是他認為最關鍵的改革項目。他強調,「電網必須是一條高速公路,付過路費的人均能使用」;法規必須確保發電與電網公司徹底分離,而不是單一發電公司獨佔,新業者才可能加入,也才能讓再生能源公平利用電網。

菅直人也說,三一一核災發生五年來,他認為核電榮景已不可能恢復,因為再生能源成本越來越低,而核電包含了核廢處理等高昂潛在成本,從經濟角度已無法與其他能源競爭。但仍有不少國家以政治角度發展核電,例如中、印、土耳其;而近來英國與中國在興建辛克利角核電廠的結盟,也有很多國際政治因素,因此未來恐仍有部分核電會仰賴政治發展。

而對台灣以電業改革推動綠能,菅直人也以日本經驗表示鼓勵。他強調,台灣是資訊產業大國,目前包括Google與蘋果等大廠,都推動向使用綠能的供應商優先採購,因此即使從產業角度來看,台灣的非核家園政策也是有助益的。

此外,他也向台灣民眾提供自身經驗,表示他三年前使用節能建材改建自家,又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三口之家就做到了電力自給自足,「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他強調,再生能源不只對經濟有利,也不會帶來恐怖核災,他以自身例子向台灣民眾誠懇說明,希望台灣民眾可以一起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