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最壞情況已過 金融股評價看升

2016/09/26 06:00

第一金。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及美國聯準會(Fed)上週接續結束最新利率決策,本週則輪到國內中央銀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登場,市場預期,可望終結這波降息循環,並有利金融股評價往上提升。

法人表示,一旦央行暫緩降息,放款量大的公股行庫相對有利,包括彰銀(2801)、台企銀(2834)、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合庫金(5880)、兆豐金(2886)等公股金融機構。

元大多多基金經理人莊慧君表示,9月Fed會議明顯透露出年底將再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明年有2次升息機會;此外,台灣出口年增率連續兩個月成長,且出口訂單也由衰退轉正,7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轉為穩定的綠燈,而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亦呈現正成長,預期9月央行再次降息機率偏低。

台灣景氣落底轉佳,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顧克勤指出,銀行族群受惠8月出口與進口皆創近12個月新高,核心業務穩定發展,但仍須留意其持續強化資產品質,未來是否增加提存呆帳準備費用。

央行自去年第三季起,已連續4季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降至1.375%,距離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創下的1.25%歷史低點,僅剩半碼距離。

據路透上週五對15名分析師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過半的9名分析師預期央行本次會維持利率不變,5位預估持續降息半碼,1位則是預測逆勢升息半碼。

莊慧君表示,從美國有升息趨勢,而台灣可能不再降息來看,有利於銀行及保險業者,其中銀行淨利差可望落底回升,尤其外幣比重較高的銀行淨利差可明顯擴增,而保險業者新錢再投資報酬率有提高空間,有助於長線經常性收益率正向提升。

莊慧君認為,金融股最差時間已過,獲利恢復正成長動能,美國進入升息循環而台灣結束降息,有助於金融股評價往上提升,並維持建議回檔買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