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日相菅直人︰發展再生能源 不會缺電

2016/09/23 06:00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表示,台灣不只要停建核電廠,還要好好發展再生能源,才能真正成為零核電家園。 (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再度來台訪問,今天將針對電業自由化、能源轉型等議題發表演說;他直言,只要好好發展再生能源,就算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同行的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更點名台電壟斷,應該分割。

現為日本民進黨最高顧問的菅直人指出,日本五年前發生福島核災,二○一三及二○一四年根本沒有任何核電廠運作,但也沒缺電,因為這幾年太陽能、風力各種能源都有發展,且努力節能,到今年四月已實施電業自由化,台灣如果要真正成為零核電的家園,不只停建核電廠,還要考慮有沒有更安全、更便宜的電力可用。

菅直人提到,他在首相任內通過「固定價格收購再生能源政策(FIT)」,日本目前有三百家新電力公司,市場規模達八兆日圓,歷經市場競爭電價的服務後,約有六成日本民眾有意願更換電力公司。他推估台灣可能在二○二四或二○二五年走向非核家園,這段期間應該好好發展再生能源。

日學者︰台電壟斷 應該分割

飯田哲也表示,台電具壟斷地位,必須妥善分割,即使其中的既得利益者會阻撓,新政府也要嚴格把關;電業自由化要能夠將再生能源納入輸配電網路中,但目前輸配電的知識、人才都被台電壟斷,會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

飯田舉例,福島核災前日本多達廿五%到卅%依賴核能發電,當時擁有核電廠的電力公司都像台電一樣恐嚇人民會缺電,其實台電早該分析各種發電方式,並輔以需求統計,只要針對極少數時段節電,就可以解決。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