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ND Flash市場缺貨 創見、威剛貨源足吃香

2016/09/23 06:00

NAND Flash吃緊市況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創見因有固定供貨合作夥伴,較不受缺貨影響。(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等智慧型新手機紛擴增記憶體容量,加上固態硬碟(SSD)逐漸普及,帶動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能供不應求,價格上揚,記憶體模組大廠預估,NAND Flash吃緊市況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底才能紓解,一線大廠創見(2451)、威剛(3260)因貨源較充足,營運因此受惠,部分二線廠拿不到貨或進貨成本高,恐影響後續營收與獲利。

市場調查機構DRAMeXchange指出,蘋果新推出iPhone 7、中國華為、vivo、OPPO等智慧型手機廠新推產品,因儲存容量提高,對NAND Flash產能需求非常大,企業級、筆電對固態硬碟需求的搭載率也快速提升,但包括三星、東芝、晟碟、美光等生產NAND Flash供應商,正跨進3D的較高生產門檻,供貨量給模組廠驟降,產能無法即時滿足市場需求,以致第3季NAND Flash產能持續出現缺口,帶動價格也上漲。

記憶體模組大廠表示,第4季到明年1、2月,智慧型手機與固態硬碟(SSD)對NAND Flash需求增加仍持續,但NAND Flash供應商推進到3D技術的速度恐不會太快,預期NAND Flash仍吃緊,價格可望維持上揚的走勢。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指出,目前市況是一線廠對NAND Flash需求有吃緊或用量不夠的問題,二線廠則有拿不到貨的問題,預估年底前都將如此,明年1、2月可能也差不多。威剛有足夠的安全備貨量,不受缺貨影響。

創見也指出,目前除了DRAM缺貨外,NAND Flash也呈現吃緊狀況,如果模組廠拿不到貨或進貨成本高,就會影響後續營收與獲利,這要看各模組廠產品別所占比重而定:創見有固定供貨合作夥伴,較不受缺貨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