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合理化 立委籲電力市場改革

2016/09/14 06:00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左)及電價審議委員許忠信(右),13日呼籲進行電力市場改革,以促成電價合理化。(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電價審議委員許忠信稍早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公式有五大缺失,籲徹底改革電力市場、進行能源轉型正義,讓電價合理化。

許忠信表示,相關缺失包括台電是獨占事業,缺乏國內客觀比較基礎;電價公式未將綠電收入用於推廣再生能源,反納為收入來從成本扣除;保障合理利潤非從台電改革績效而是漲電價而得等。

許忠信指出,電價公式預測難免失準,造成電價超收的部分做為平準基金,但若平準機制漫無限制,電價公式將因電價審議委員會裁量空間過大,導致電價公式喪失功能,總結來說,現行及未來電價公式都無法達成合理電價,根本之道,必須改革電力市場。

高志鵬指出,行政院送審的電業法修正草案「保守有餘但創新不足」,較接近上會期國民黨所提版本,電業自由化是能源版轉型正義,如此才能讓台電獨大、類似戒嚴的狀況解除,究其根本,就是改革電業法、改善相關缺失及改革電力市場,達成能源轉型正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