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配不均惡化 改革陣痛難免

2016/09/04 06:00

家庭平均儲蓄

記者鄭琪芳/特稿

相較於退休軍公教人員平均月領五萬至七萬元,國內有近一六八萬戶家庭平均每月可支配所得不到二.七萬元,連續九年出現「入不敷出」情況。或許有人認為,這兩項數據不宜拿來類比,甚至扣上「污名化軍公教」的帽子,但仍無法轉移分配不均惡化的問題。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國內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已連續九年「入不敷出」,所得次低家庭一年儲蓄金額也僅四萬餘元;這些中低所得家庭日常生活之艱難,恐怕不是養尊處優的政府官員所能體會的。

近幾年經濟表現不佳,首當其衝的就是中低所得家庭。事實上,由於分配不均惡化,即使經濟數據亮麗,多數民眾還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經濟成長果實多由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分走,許多民眾則面臨低薪、工作難找的困境,「工作貧窮」問題嚴重。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一九九六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超過五十%,營業盈餘約占三十一%;但二○一四年受僱報酬占比降至四十三.八六%,創下史上次低,僅略高於二○一○年的四十三.八%,營業盈餘則升至三十四.六二%。若與其他國家相較,南韓、德國及美國等受僱報酬占比在五十五%以上,日本、英國更超過六十%,都遠高於台灣。

各項數據均顯示,國內所得分配持續惡化,民眾的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國民黨之所以狼狽下台,與此脫不了關係;因此,在選民期待下上台的新政府,除了振興經濟之外,也不能忽視分配問題,必須兌現改革承諾。

多數民眾支持 改革不應卻步

當然,改革難免有陣痛期,這次軍公教退休團體發起的「九三遊行」,就是對改革的反撲;但多數民眾仍是支持改革,執政者不應因少數人的不滿就卻步不前。新政府若不能改善「分配不正義」、「世代不正義」的問題,相信也會很快被選民所拋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