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來台投資電子業 投審會擋下

2016/09/01 06:00

華為來台投資電子業,投審會擋下。(彭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召開會議,一家具軍方背景之中資公司申請來台投資電子產品設計與研發,應是中國華為,遭投審會駁回。官員指出,國安單位查出該公司中資股東背景具軍方身分,且為通訊業電子零組件研發,無法確定是否涉及IC設計業,因此以國安為由拒絕此案通過。由於此案結合通訊業及軍方背景,也令外界聯想是否是叩關多次失利的華為,再度在台提出申請。

經濟部表示,該公司申請來台從事電子零組件產品設計及研發,且為520後才遞件,但國安單位查出該公司中國股東具有明顯軍方背景,因此在會中以恐危及國安理由遭駁回。此外,由於該公司無法明確說明是否涉及目前尚未開放的IC設計業,因此也難予以通過。

官員也證實,此案為520後才遞件的新案件,因此為換黨執政後軍方中資「踩線」的第一遭案例。由於該案申請涉及通訊電子零組件,又有明顯軍方背景,也令外界聯想是在台叩關多次失利的華為重新提出申請,測試520後我方底線。

此外,昨投審會也核准聯發科對中增資上海武嶽峰資本3175萬美元,及源科平潭股權投資基金1.6億美元,後者也是聯發科史上最大筆對中投資。

而聯發科力促開放IC設計未獲新政府同意,如今又在520後才大動作向中匯出資金,引發外界以「錢進中國」向政府施加壓力聯想。

聯發科自2014年加入武嶽峰資本與上海市創業引導基金共同發起的「整合電路資訊業基金」,目的參與中國積體電路業發展並推動兩岸高科技業合作,該基金整體規模高達百億人民幣,聯發科當時投資15億台幣,加上本次共有近26億台幣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