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除低薪 立委促企業公開薪資

2016/08/30 06:00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表示,希望透過上市櫃公司薪資水準及調薪資訊的揭露,讓社會知道是哪些企業低薪,進而創造良性循環。(記者張嘉明攝)

資方:強制公開 加深勞資對立

〔記者呂伊萱、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低薪情形嚴重,造成人才外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表示,希望透過上市櫃公司薪資水準及調薪資訊的揭露,讓社會知道是哪些企業低薪,進而創造良性循環。工商協進會副秘書長邱一徹認為,若強制公開企業薪資水準,只會使勞資對立情況更嚴重,還會衍生惡性挖角問題;對於薪資透明化,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表示樂觀其成,但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此舉僅能規範上市櫃公司,距離真正的透明化恐還有一段距離。

曾銘宗說,根據統計,去年受僱者月薪不到三萬元者佔三十八%,月薪不到四萬元者佔六十八%,台灣低薪情況非常嚴重。邱一徹表示,社會氛圍把低薪現象歸責於企業並不公平,造成低薪的原因很多,薪資停滯也不是台灣特有現象,若立法強制公開薪資水準,只會加深社會對立、勞資對立,並衍生惡性挖角的情形。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孫小萍也說,立法強制公開薪資,不僅造成企業間惡意挖角,也有洩漏個資的問題,更等同以行政手段干涉企業營運。

勞團:薪資透明 有助勞工選擇

胡孟瑀認為,薪資透明有助於活絡勞動市場,勞工可以在資訊充足的情形下做出選擇,而企業也能因此找到適合的人才。孫友聯指出,由證交所公布企業薪資數據,的確是較為可行的方式;不過他也表示,證交所僅有上市櫃公司的資料,並沒有中小企業的資料,因此距離真正的透明化,恐還有一段距離。

證交所組長陳長惠說,目前證交所已編制「台灣高薪一○○指數」供各界參考;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目前自願揭露調薪資訊的企業並不多,建議提供誘因、以市場機制鼓勵,可能比較會有良性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