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度仰賴單一產業 蒙古經濟崩盤

2016/08/29 06:00

蒙古過度仰賴單一產業,受大宗商品需求放緩影響,債券、貨幣都已崩跌至紀錄低點。圖為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一景。(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蒙古受惠於大量自然資源,卻因過度仰賴單一產業,在大宗商品需求放緩下,債券、貨幣都已崩跌至紀錄低點,蒙古曾經是亞洲市場的新星,現今恐將淪落到只能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的境地。

今年8月,蒙古國財政部長Choijilsuren Battogtokh在電視上表示,「我們已經在最深的經濟危機狀態,無法支付薪資及政府單位的營運成本」,包含軍隊、社福雇員及公共健康支出,還有每一個文化體育人才,蒙古政府此刻都已無能為力。

債信調降至垃圾級

此話一出,蒙古債券創下歷史性的跌幅,隨即被信評機構標普調降至「垃圾級」(從B調至B-),同時也下修該國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從原先的2.6%,降至1.3%。

2014年蒙古政府債務佔GDP的比率已達50%,目前已攀升至80%,而該國淨外匯存底僅剩下4.29億美元。蒙古貨幣圖格里克(Tugrik)也已連跌22天,來到23年以來的新低點。

蒙古擁有豐富天然礦藏,被譽為「蒙礦國(Minegolia)」,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在全球礦業繁榮時期,蒙古的GDP成長曾達到17.3%的巔峰。不過,礦藏豐饒對蒙古而言,似乎是福也是禍,隨著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最大出口對象中國需求疲弱,過度仰賴單一產業,使得蒙古面臨經濟停滯的局面。

加拿大《環球郵報》形容蒙古從亞洲新興金童,短短幾年內變成整日飲酒作樂的青少年,政府透過借貸支付薪資,使得缺乏現金的消費者購買力降低。為穩定蒙古貨幣,蒙古央行18日宣布調升基準利率,從10.5%升至15%。法國外貿銀行資深經濟學家(Trinh Nguyen)指出,若蒙古貨幣持續走弱,進口成本提高與通膨將同時發生,蒙古的外匯存底會更少。

超寬鬆利率政策 債務飆升

外媒報導,蒙古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全球經濟的趨向。金牛財富顧問基金執行董事普萊斯(Michael Preiss)向CNBC表示,蒙古的動盪反映出全球央行「超寬鬆」的利率政策,帶來債務飆升,他補充,「幾年來的低利率使得人們大量借錢,但即使在這樣的低利率之下,人們仍無力還債」。

專家剖析,依蒙古的現況,向IMF求援將是必要的,上一次蒙古獲得IMF救助是在2009年。荷蘭國際集團(ING)亞洲研究主管師康迪天(Tim Condon)表示,即使獲得IMF的援助,並不代表結束一切苦難,他表示,雖然蒙古並非初次與IMF接觸,但若談判破裂,將引發蒙古無法償還債務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